案例010:2011/03/13 S小姐隨身硬碟異常故障,資料救援。

這是電腦怪咖的電腦軟硬體維修日記,在處理的CASE中,找出一些可供參考的維修過程詳加記錄,讓有心學習的板友做學習。

版主: hammer

案例010:2011/03/13 S小姐隨身硬碟異常故障,資料救援。

文章hammer » 週日 4月 10, 2011 9:00 pm

日期:2011/03/13
天氣: :)
心情: :)
案主:S小姐

狀況描述:
客戶的親友,有個500GB的隨身硬碟故障,裡面的資料需要取出來,又不知道該如何處理,經由介紹希望筆者可以協助處理。

實際評估:
硬碟資料救援是一個很專門的學問,筆者自救還可以,尚無法以此為業,不過在協助顧客的原則下,還是接下了任務,但亦跟客戶溝通過,【只是協助、嘗試救援看看】,若狀況嚴重,會推薦相關的同業作後續處理。

處理經過:

慣例,先來個外觀照片,外觀頗為完整,看得出主人應該是惜物之人(當然也應該購買不久),
型號是華碩用來銷售週邊的副品牌 - VENTO 500GB
圖檔


取出後,如同產品型號,真的是簡約風格,除了保證卡外,就是機器本體與USB Y-CABLE線。
圖檔


來吧,拿出小型的工具起子,拆了它。
圖檔


一般的隨身硬碟內部都是這樣子的,這個隨身硬碟外殼模具做的還頗精細,還讓我一度找不到拆開處,
基本上就是一顆螺絲加上卡榫就是了。
圖檔


仔細查看,就可以知道此隨身硬碟採用的是日立 Hitachi 的HTS545050B9A300 S-ATA 2.5吋硬碟。
圖檔


所謂的隨身硬碟,基本上就是長得像這樣,一個2.5吋硬碟加上S-ATA轉USB的介面卡罷了。
圖檔


一開始懷疑的是隨身硬碟的轉接卡出了狀況,所以拆了硬碟,裝上外接的萬用轉接卡來測試是最基本的。
圖檔


接上維修用電腦,金害,跑了許久才抓到硬碟(不過比原來外接盒好一點),
且硬碟只看到代號(O:),但容量大小規格全部跑不出來。
圖檔


檢視裝置管理員,硬碟是有正確抓到型號。
圖檔


到磁碟管理一看,喔喔,出現了傳說中的RAW格式磁區,很多隨身硬碟都是這樣狀況故障的,
我個人不負責任的猜測,應該大多為比較不穩定的S-ATA/USB轉卡所造成的。
圖檔


再檢視一下硬碟內容,似乎一切是正常。
圖檔


但是磁區資料是完全消失,此時切記不要再作任何存取或格式化,因為資料應該都還在。
圖檔


翻出一套號稱專修RAW格式硬碟的軟體,EasyRecovery,第一次足足跑了八個多小時,
找到檔案數目是......0。
圖檔


換一套軟體 CrystalDiskInfo 檢測一下硬碟狀態,果然【紅燈】- 差。
圖檔


重新再跑一次 EasyRecovery ,跑到當掉,只找到3個無用的檔案。
圖檔


接下來數日,也換了另一套軟體 R-STUDIO 檢測嘗試救援,但結果都是一樣失敗。
圖檔

任務到此宣告失敗,致電客戶告知慘況,要客戶自行決定是否送至專業救援廠商處,花錢消災?
找出曾經實際給予救援的同業電話、地址、網頁,打了一份救援報告,一併MAIL客戶,
案件結束。

事後追蹤:
由於,客戶工作需常往國外跑,故尚未得知S小姐是否決定救援或是結果如何,只能衷心期望S小姐500GB的生活紀錄能夠有機會找回來囉。

維修費用: :roll: 沒貢獻,不收費。
頭像
hammer
站長
站長
 
文章: 812
註冊時間: 週一 5月 01, 2006 10:41 am

回到 電腦維修日記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

cron